龜山八景

全台唯一火山島,早在清代即以龜山八景(龜山朝日、龜島璜煙、龜岩巉壁、龜卵奇景、神龜戴帽、神龜擺尾、眼鏡洞鍾乳石及海底溫泉湧上流)名聞遐邇,更以「龜山朝日」名列蘭陽八景之首。八景迷人之處在於不同的位置、氣侯、潮汐下觀察,各有不同的景觀變化,這也就是龜山島永不褪色的魅力所在。

龜山島登島之旅

龜山島:由龜首、龜甲、龜尾三部份組成的,總面積2.85平方公里,東西長3.4公里,南北長1.7公里,海岸線總長10公里。

地質:全島地質系火山地帶、屬安山岩或石英岩之火山岩性質。

人文: 島上居民據考為清咸豐年間,漳州移民渡海來台時,誤將此地當成基隆嶼而登岸,由於物產豐饒,世代定居島上,以捕魚為生,台灣光復後,島上居民高達106戶700餘人。

自然:島上鳥類有25種(15種留鳥和9種候鳥)島上植物有96種(外來原生種約有10幾種)島上並有百步蛇、人面蜘蛛、盤古蟾蜍、拉都希氏蛙等動物,在熱騰騰的海底也有螃蟹生存,成為一個罕見景象。

普陀巖:原名拱蘭宮,建立於1854年,最早奉祀哪吒,後因以捕魚為業,改奉媽祖,改名為媽祖廟,遷村後駐軍改奉觀音菩薩(普陀巖)。

附泉:拱蘭宮的後側東邊有一湧泉,冬季時有泉水湧出,夏季則無,島民稱其為「冷泉」。

龜尾湖:全長650公尺,沿途鳥語花香,湖光倒影,構成一富恬靜的優雅景觀。

軍事坑道:全長800公尺,高3.5公尺,內尚保存一座完整的美造MIAI式九○公里高射炮。